21. 非說所說分
비설소설분
須菩提 汝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 何以故 若人言
수보리 여물위여래작시념 아당유소설법 막작시념 하이고 약인언
如來有所說法 則爲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 說法者 無法可說
여래유소설법 즉위방불 불능해아소설고 수보리 설법자 무법가설
是名說法 爾時 慧命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頗有衆生 於未來世 聞說是法
시명설법 이시 혜명수보리 백불언 세존 파유중생 어미래세 문설시법
生信心不 佛言 須菩提 彼非衆生 非不衆生 何以故 須菩提 衆生衆生者
생신심부 불언 수보리 피비중생 비불중생 하이고 수보리 중생중생자
如來說非衆生 是名衆生
여래설비중생 시명중생
22. 無法可得分
무법가득분
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佛得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爲無所得耶 佛言
수보리 백불언 세존 불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위무소득야 불언
如是如是 須菩提 我於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여시여시 수보리 아어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내지무유소법가득
是名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시명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23. 淨心行善分
정심행선분
復次 須菩提 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 是名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부차 수보리 시법평등 무유고하 시명아뇩다가삼먁삼보리
以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 卽得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須菩提
이무아무인무중생무수자 수일체선법 즉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수보리
所言善法者 如來說卽非善法 是名善法
소언선법자 여래설즉비선법 시명선법
24. 福智無比分
복지무비분
須菩提 若三千大千世界中 所有諸須彌山王 如是等七寶聚 有人
수보리 약삼천대천세계중 소유제수미산왕 여시등칠보취 유인
持用布施 若人 以此般若波羅蜜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爲他人說
지용보시 약인 이차반야바라밀경 내지사구게등 수지독송 위타인설
於前福德 百分 不及一 百千萬億分 乃至算數譬喩 所不能及
어전복덕 백분 불급일 백천만억분 내지산수비유 소블능급
25. 化無所化分
화무소화분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汝等 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度衆生 須菩提 莫作是念
수보리 어의운하 여등 물위여래작시념 아당도중생 수보리 막작시념
何以故 實無有衆生 如來度者 若有衆生 如來度者 如來卽有我人衆生壽者
하이고 실무유중생 여래도자 약유중생 여래도자 여래즉유아인중생수자
須菩提 如來說 有我者 卽非有我 而凡夫之人 以爲有我 須菩提 凡夫者
수보리 여래설 유아자 즉비유아 이범부지인 이위유아 수보리 범부자
如來說卽非凡夫 是名凡夫
여래설즉비범부 시명범부
26. 法身非相分
법신비상분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 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 如是如是
수보리 어의운하 가이삼십이상 관여래부 수보리언 여시여시
以三十二相 觀如來 佛言 須菩提 若以三十二相 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
이삼십이상 관여래 불언 수보리 약이삼십이상 관여래자 전륜성왕
卽是如來 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如我解佛所設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
즉시여래 수보리 백불언 세존 여아해불소설의 불응이삼십이상
觀如來 爾時 世尊 而設揭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관여래 이시 세존 이설게언 약이색견아 이음성구아 시인행사도
不能見如來
불능견여래
27. 無斷無滅分
무단무멸분
須菩提 汝若作是念 如來 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須菩提
수보리 여약작시념 여래 불이구족상고 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수보리
莫作是念 如來 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 須菩提 汝若作是念
막작시념 여래 불이구족상고 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수보리 여약작시념
發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心者 說諸法斷滅 莫作是念 何以故
발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심자 설제법단멸 막작시념 하이고
發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心者 於法 不說斷滅相
발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심자 어법 불설단멸상
28. 不受不貪分
불수불탐분
須菩提 若菩薩 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 若復有人 知一切法無我
수보리 약보살 이만항하사등세계칠보 지용보시 약부유인 지일체법무아
得成於忍 此菩薩 勝前菩薩 所得功德 何以故 須菩提 以諸菩薩
득성어인 차보살 승전보살 소득공덕 하이고 수보리 이제보살
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云何菩薩 不受福德 須菩提 菩薩
불수복덕고 수보리 백불언 세존 운하보살 불수복덕 수보리 보살
所作福德 不應貪着 是故 說不受福德
소작복덕 불응탐착 시고 설불수복덕
29. 威儀寂靜分
위의적정분
須菩提 若有人言 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 是人 不解我所說義
수보리 약유인언 여래약래약거약좌약와 시인 불해아소설의
何以故 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하이고 여래자 무소종래 역무소거 고명여래
30. 一合理相分
일합이상분
須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 以三千大千世界 碎爲微塵 於意云何 是微塵衆
수보리 약선남자선녀인 이삼천대천세계 쇄위미진 어의운하 시미진중
寧爲多不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何以故 若是微塵衆 實有者 佛 卽不說
영위다부 수보리언 심다 세존 하이고 약시미진중 실유자 불 즉불설
是微塵衆 所以者何 佛說微塵衆 卽非微塵衆 是名微塵衆 世尊 如來所說
시미진중 소이자하 불설미진중 즉비미진중 시명미진중 세존 여래소설
三千大千世界 卽非世界 是名世界 何以故 若世界 實有者 卽是一合相
삼천대천세계 즉비세계 시명세계 하이고 약세계 실유자 즉시일합상
如來說 一合相 卽非一合相 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 一合相者 卽是不可說
여래설 일합상 즉비일합상 시명일합상 수보리 일합상자 즉시불가설
但凡夫之人 貪着其事
단범부지인 탐착기사
31. 知見不生分
지견불생분
須菩提 若人言 佛說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是人
수보리 약인언 불설아견인견중생견수자견 수보리 어의운하 시인
解我所說義不 不也 世尊 是人 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 世尊
해아소설의부 불야 세존 시인 불해여래소설의 하이고 세존
說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 卽非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
설아견인견중생견수자견 즉비아견인견중생견수자견
是名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 發阿뇩多羅三먁三菩提心者
시명앙견인견중생견수자견 수보리 발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심자
於一切法 應如是知 如是見 如是信解 不生法相 須菩提 所言法相者
어일체법 응여시지 여시견 여시신해 불생법상 수보리 소언버상자
如來說卽非法相 是名法相
여래설즉비법상 시명법상
32. 應化非眞分
응화비진분
須菩提 若有人 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수보리 약유인 이만무량아승지세계칠보 지용보시 약유선남자선녀인
發菩薩心者 持於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爲人演說 其福勝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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云何爲人演說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何以故 一切有爲法 如夢幻泡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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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 長老須菩提 及諸比丘比丘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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優婆塞優婆尼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聞佛所說 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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